close

A7E58A5D-39F6-42F5-99B5-9E6536CB38A7.jpeg

想要製作Kombucha康普茶的首要條件就是要有紅茶菌母Scoby。關於紅茶菌母Scoby的獲得方式有3種:

1️⃣自我培養

自我培養的方法,需要4-5星期培養菌母,費用較直接購買菌母低廉。需要購買一瓶市售的康普茶Kombucha,約加幣CAD$4。

2️⃣直接購買

直接購買的方式,比較自我培養快速便婕,但是費用較高大概是自我培養的5-7倍。菌母可以在亞馬遜Amazon網上購買,大約加幣CAD$28(運費入)。購買時候要留意,賣家所賣出的菌母是乾燥菌母或是活性菌母。👉我會建議購買活性菌母。(在亞馬遜Amazon網上顧客反饋意見,乾燥菌母培養活化非常困難,失敗率極高,除非是想自我挑戰否則不建議這樣做)。

⭐️這是我在亞馬遜買的活性菌母,要特別注意的是購買活性菌母Scoby時,必須搭配有紅茶菌母液(即培養菌母的酵液),因為在接種發酵時須有原來的酵液。

5245A91C-D92E-4E5C-AA28-F1E03EA2F00B.jpeg

601976E1-A21C-4F9F-9D1E-486CB5914954.jpeg

3️⃣朋友贈與

如果身邊有朋友親自製作Kombucha康普茶,可以詢問是否可以贈與菌母,類似於克菲爾菌Kefir,紅茶菌母Scoby也是能夠自我增生的菌種,這樣的方法不但便婕而且免費喲😄。

 ***************************

👉現在就簡述一下自我培養菌母的方法:

材料:

58590229-76C6-45B4-93C2-01C1E6C530EF.jpeg

  • 市售康普茶Kombucha 250ml
  • 水 750ml
  • 紅茶包 1包
  • 糖 50g
  • 已消毒的玻璃瓶 1個
  • 乾淨紗布或咖啡濾紙 1個
  • 橡皮筋 1個

⭐️玻璃甁子需要用熱開水和白醋消毒。

 *****************************

做法:

先製做甜紅茶液:將750ml的水煮沸,放入紅茶包煮1-2分鐘,再放入糖,糖溶化後馬上關火,放涼備用。(⚠️注意:一定要放涼,紅茶菌對溫度很敏感,過高的溫度可以殺死紅茶菌。)

2B651832-E11E-4BF8-A08F-966205528D1B.jpeg

。將瓶子用熱水和醋消毒。再將已放涼的甜紅茶液倒入已消毒的瓶子內,再倒入市售的康普茶Kombucha。(👉比例大概:甜紅茶液:市售康普茶 = 3 : 1。由於是第一次培養,怕失敗所以同時做了2瓶😅)

CC583FA0-5387-4E34-9744-7FC2F221E43D.jpeg

。再用紗布或咖啡濾和橡皮筋把瓶口封好。

DA3AE3DB-990A-4B4B-B2E8-CDF9D9248BFF.jpeg

。放置在溫暖陰暗的廚櫃內4-5星期(⚠️避免陽光)。4-5星期後,取出觀察,培養的菌母大概有1公分厚浮在表面,即是培養成功。

2B7F8DBB-09A2-407C-B8F0-6896A1A07D55.jpeg

E30BD245-6E7B-48A2-A523-022DE7F2F5A0.jpeg

7DC71340-D626-41DD-BA94-84A8CB2B8DA2.jpeg

培養好了紅茶菌母Scoby就可以開始接種發酵康普茶Kombucha了⋯⋯🎶

如果是直接購買或是有朋友相贈,則可以免去4-5星期的等待,直接接種發酵製作康普茶Kombucha😄⋯⋯

*****************************

👉製作康普茶Kombucha:

1️⃣第1步:菌母Scoby接種發酵:(這與自我培養紅茶菌種Scoby相似)

材料:

57DAD0C9-9481-4435-A8DA-E478171DA2A6.jpeg

  • 紅茶菌母Scoby 1個
  • 紅茶菌母液(即培養菌母的酵液) 250ml
  • 水 2800ml
  • 紅茶包 4包
  • 糖 200g
  • 已消毒的廣口大玻璃瓶 1個
  • 乾淨紗布 1個
  • 橡皮筋 1個

⭐️玻璃甁子需要用熱開水和白醋消毒。

⭐️一般製作的配方除了放入紅茶菌母Scoby外,水/紅茶包/糖/酵液的比例大概是: 700ml水/1包紅茶/50g糖/約(總甜紅茶量)10%酵液。

*****************************

做法:

先製做甜紅茶液:將2800ml的水煮沸,放入4個紅茶包煮2-3分鐘,再放入糖,糖溶化後馬上關火,放涼備用。(⚠️注意:一定要放涼,紅茶菌對溫度很敏感,過高的溫度可以殺死紅茶菌。)

A7BD1427-CE21-455C-A05F-8E327047B797.jpeg

。將瓶子用熱水和醋消毒。

AF7825D1-4CE2-4AE8-AD4B-C402F109DB8E.jpeg

。再將已放涼的甜紅茶液倒入已消毒的瓶子內,再倒入紅茶菌母種Scoby和紅茶菌液(即培養菌母的酵液)。

307922B3-5CAE-4DC7-B558-C9657F8742C1.jpeg

1196A69E-286F-4979-AF8F-2157020179E1.jpeg

。用紗布和橡皮筋將瓶口封好。

4F62BF66-93E0-4DE9-8861-F49EA5F76BC8.jpeg

。 放置在溫暖陰暗的廚櫃內7-8天(⚠️避免陽光,最理想的溫度為25C-33C,溫度會影響發酵時間的長短,如果室溫較低可能需要10-14天。同樣的,台灣氣候普遍比較熱,大概5-7天,須時較短)。培養好了的紅茶酵液,表面會有一層凝膠狀的薄膜菌母Scoby。然後嚐一嚐味道,👉如果太甜表示發酵不足,需要繼續靜置發酵幾天。如果太酸表示發酵過頭,馬上取出進行二酵。嚐起來不甜不酸是最佳進行二酵的時機。⭐️發酵過頭的康普茶Kombucha會有少少的醋味,類似果醋,是完全正常的。

5A5D4136-64D5-447D-8127-C1C51F20D67F.jpeg

******************************

2️⃣第2步:酵液自我發酵(二酵):

材料:

1B618F89-B121-4647-A189-54CE4608CDEE.jpeg

1BBC9F41-5EC7-48F9-B7F3-B9A447A22713.jpeg

  • 玻璃瓶 若干個
  • 漏斗
  • 塑膠濾網
  • 塑膠勺子
  • 大玻璃或瓷碗(乘裝取出的紅茶菌母及酵液)
  • 糖 適量(每一瓶1小匙)
  • 水果 少許(依各人喜好)
  • 薑片 少許(依各人喜好)
  • 檸檬汁 少許(依各人喜好)

⚠️避免使用任何金屬器具來接觸紅茶酵

⭐️準備好的玻璃瓶、漏斗、塑膠濾網、勺子必須用熱水和白醋消毒。(建議會接觸酵液的器具均消毒一下)

⭐️水果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水果

*************************** 

做法:

 。取出紅茶菌母Scoby及250-300ml的紅茶酵液,做為下一次發酵接種酵頭。(👉重覆製作康普茶的第1步:接種發酵)

1F9CBFC3-E851-41E9-BBEB-F757A0D92906.jpeg

。將其他剩餘的酵液使用漏斗濾網過濾裝瓶。

A100DCFD-7A21-48E6-AF01-315C2D00C4A9.jpeg

。然後每一瓶放入1小匙糖,少許水果,一片薑或檸檸汁。(⭐️如果一酵的時候發酵過頭,這時可以多加1-2匙糖。)☝️做了幾次,目前我最喜歡,檸檬薑片味:檸檬汁(1/2-1個量)+1小片檸檬皮(不要有白色的部分)+2片薑+1匙糖。

CDC777B8-B0C6-4BB3-ACEE-11E0C9B035B4.jpeg

。封瓶不透氣,放置在溫暖陰暗的廚櫃內3-5天再次發酵。(因爲我喜歡多些汽泡感,我二酵通常是放4-5天,⚠️但不要超過5天)

0E9F7B19-A85A-4FF1-B059-561CE7B0E928.jpeg

。4-5天之後,可以看到瓶口表面有很多汽泡,二酵完成,放入冰箱冷藏,冰冰涼涼的更好喝。(👉放冰箱的目的是要停止繼續發酵。並康普茶的氣泡感是比較溫和綿密的,不像一般高糖蘇打汽水刺激。)

723B2DC3-44AE-4D9E-A1AC-C10C9C920FEC.jpeg

⚠️注意事項:

  • 千萬不要搖晃。
  • 冷藏了之後,更加好喝。
  • 使用玻璃或瓷杯,不要使用任何金屬餐具來接觸康普茶Kombucha。

61B771C2-5F5D-4110-9330-54D78C8D86FD.jpeg

👉網路上比較普遍建議選擇這種活塞式封口的玻璃瓶。但是我也有用傳統式封口 (⚠️一定要用塑膠瓶蓋) 玻璃瓶,效果沒有什麼分別,大家可以依手邊有的玻璃瓶來製作裝瓶。📌⚠️⚠️⚠️特別注意儘量使用圓形玻璃瓶來避免爆炸,網上有人利用方瓶二酵,結果引起氣爆把瓶子爆得四分五裂的😱⋯⋯

7FFA2C4E-67BD-4BC7-B271-EF6E99749F50.jpeg

Kombucha紅茶菌飲料的風味可以自由調整發揮。超市𥚃賣的口味多元,有玫瑰洛神花茶口味的,有楓糖藍苺口味的,甚至有薰衣草和迷迭香等口味。大家可以隨自己手邊有的材料來自由發揮創意。

目前我自己覺得最方便而簡單的方式是:在一酵時,添加花茶(如玫瑰、洛神花等)或是以少許香草茶(如薰衣草烏龍茶、迷迭香烏龍茶等)替代部分紅茶,煮成紅茶甜液。然後在二酵時,添加一小匙糖,兩片薑,1/2個檸檬汁🍋,1小片🍋檸檬皮,靜置室溫4天,然後放冰箱。(👉如果是想放水果則在二酵時放) 這樣做出來的康普茶Kombucha 充滿檸檬的香氣,帶有一點玫瑰花或洛神花的風味,非常好喝。

*****************************

👉如何保存紅茶菌母Scoby?

類似克菲爾菌種,紅茶菌母種Scoby也是増生力強的菌種。每次接種製作康普茶Kombucha之後,甜紅茶液的表面都會形成一個新的菌母薄膜。如果因長期有事出差或是渡假不在家,那麼對於不斷增生,需要固定接種餵養的紅茶母菌要如何保存?

方法非常簡單,只要準備好一個乾淨消毒好的玻璃瓶,將增生的或原有母菌種以及300-400ml酵液放入瓶中,再將瓶口封好,放入冰箱冷藏,等到想要再次接種製作康普茶Kombucha時,再取出接種。

C865E245-E730-4802-BB3D-6D058C51DA76.jpeg

B5F2C788-C879-448B-8076-49B37BA75BAD.jpeg

👉知道大家一定想問:可以冷藏保存多久?網上有人表示冷藏1年之後取出,仍是活力滿分接種成功。

*******************************

⭐️問與答(Q&A):

👉除了白糖外,是否可以選用其他的糖?

除了白糖外,還可以使用椰糖、楓糖或二砂糖代替,也可以混合白糖和其他糖一起使用。不過網上一些康普茶達人表示使用二砂糖(brown sugar)發酵,風味並不理想,因為顏色愈深的糖含糖蜜(molasses)量高較不易發酵。

👉是否可以減糖?

在發酵的過程中,糖份是菌種增生運作的主要能量來源。份量中90%的糖將會被消耗,發酵完全時的康普茶Kombucha僅含有約10%的糖份,一般發酵的時間愈久,含糖量就愈低,醋酸菌的增生就愈多。依我製作的經驗,發酵8-9天以後就微微有醋香,但喝起來不酸。

有些朋友會問我可不可以減少糖份?其實我不並鼓勵這樣做,一是因為糖份是菌類增生繁殖的養份來源。而且發酵的時間愈久,含糖量愈低,實在是不須要如此。一是過低的糖量是眾多引起康普茶發酵失敗發霉的原因之一。引發菌種培養失敗的原因有很多,溫度過低,容器消毒不全,糖份過低等等。

👉除了紅茶外,是否可以選用其他的茶?

除了紅茶外,可以選用綠茶、茉莉花茶等來發酵。不過在選擇的時候要小心,避免選擇已添加油脂的茶葉,許多加味茶在製作的過程添加了油脂,這樣會影響康普茶的發酵。網上有人表達,並不建議完全使用綠茶代替紅茶影響發酵,必竟是紅茶菌,發酵的主體是紅茶。如果想選擇其他的茶種,可以和紅茶包做混搭,例如3公升水,一般使用4包紅茶。那麼可以使用3包紅茶搭配一包綠茶或是花茶來發酵。

依據我幾次發酵的經驗,如果使用全紅茶來發酵,形成的紅茶菌Scoby薄膜厚度均勻一致。如果添加綠茶來發酵,形成的紅茶菌Scoby薄膜則厚薄不一似有氣泡狀。使用花茶如洛神花和玫瑰等做一酵之後,再做二酵時氣泡較多。

👉對於不斷增生的菌母Scoby要如何處理?

取出新增生的菌母Scoby以及原有的菌母Scoby酵種後,可以將一小部分的增生菌母用瓶子裝起,放入冰箱冷藏。如果家中冰箱已經保存有許多紅茶菌母Scoby,可以只留下新增生的菌母來做下一次發酵的酵頭,將舊的菌母贈與親友或丟棄。

👉加薑片在二酵會不會有奇怪的味道?

二酵加1-2片薑,並不會有奇怪的味道,就像是超市賣的Ginger Ale薑汁汽水一樣,沒有薑味。市面上販售比較普遍的口味,有檸檬薑汁味、苺果味、芒果味等等。(☝️試了幾次之後,覺得加了薑片味道更好更順,所以幾乎每次2酵時,我都會加入1-2片薑)

👉為什麼康普茶Kombucha不可以接觸金屬器?

因為康普茶的益生菌中含有葡萄醣醛酸(Glucuronic acid),可以吸收人體內的重金屬將毒素排出。因此可知康普茶對金屬餐具會有化學反應,要避免接觸。

👉是否有類似康普茶Kombucha而不含咖啡因的飲料?

從克爾菲菌(Kefir)接種發酵的有奶克(milk kefir)和水克(water kefir),又稱天山雪蓮,是不含咖啡因的飲料。其中奶克(milk kefir)以牛奶餵養接種發酵,類似優格。水克(water kefir)非常類似康普茶,是以水和糖餵養接種發酵,均是為無咖啡因的發酵飲料。

*************************

⭐️如果你想多了解紅茶菌母Scoby和康普茶Kombucha的好處和功效,可以點以下連結:


 康普茶Kombucha常被與克菲爾菌飲料作比較,如果你對克菲爾菌Kefir有興趣了解,可以點以下連結:

 

  • #自我培養紅茶菌母Scoby 
  • #製作和保存Kombucha康普茶
  • #發酵飲料

 

 

 

arrow
arrow

    Kay小姐楓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