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386.JPG

最近這幾天開車出門,看到街邊的木蘭花和櫻花都慢慢開了,真的好不興奮,這意味著漫長的冬天終於可以劃上句點,今年的冬天真的很長,3月初居然還下了小雪,所以2017的春天真真的像是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感覺。

身為一個香味控的煮婦,自從去年先生去日本出差,帶回了春日限定的「桜餅」,也就是櫻葉麻吉啦,就喜歡上那個專屬春天的味道,於是也就決定自己動手做塩漬櫻花。

後院種了株八重櫻,花瓣層層疊疊的又細又多,看起來像是小朵的牡丹或是菊花,又稱關山櫻或菊櫻,非常適合拿來做塩漬櫻花,那麼就開始動工啦⋯⋯

IMG_5201.JPG

塩漬櫻花材料:

  • 新鮮櫻花(7-8分開的花) 100g
  • 塩(塩漬用) 20g(約櫻花的20%)
  • 梅醋(也可以用米醋或檸檬汁) 2-3大匙
  • 塩(保存用) 20g


以上的份量幾乎是塩漬櫻花的公式份量😊

🌸🌸🌸🌸🌸🌸🌸

首先找個陽光明媚的日子去摘花,要選擇7-8分開的花最理想,連櫻花末端的櫻葉成串的摘取下來,末端的小小櫻葉會增加塩漬櫻花的香氣。

IMG_5350.JPG

由於第一次的失敗經驗,特別在日本網站上查詢了一下,結果發現日本人和我們理解的花開幾分,好像是有點不太一樣,在日本人的作法裡,特別提到要挑選「七分咲き」或是「八分咲き」的櫻花,簡單的說就是摘取「成串開了7-8成」的櫻花,我看不懂日文,可是看得懂圖片😅,懂日文的人可以點這個連結了解一下

http://www.hirosakipark.jp/florescent.html (如果有不對的地方,請大家指正)

IMG_5342.JPG

IMG_5343.JPG

IMG_5344.JPG

🌸以上三張圖片均有部分取自以上連結的圖片

第一次失敗就是不了解這些,只是摘取了半開的花苞,而且沒有連櫻葉成串的摘取,終以失敗收場⋯⋯😰,沒香氣顏色又不好,慘痛的經驗呀⋯⋯😭

🌸🌸🌸🌸🌸🌸🌸

第二步就是要將摘下的櫻花洗乾淨,我的作法是將櫻花成串的浸泡在水裡10-15分鐘,然後再成串的檢查洗淨,將已經敗壞的或花瓣開始掉落的櫻花一一去除,輕輕的甩去水份,倒立的把櫻花晾乾5-10分鐘(這個步驟不可以放置太久,放太久後櫻花會開始掉花瓣,那麼之前做的都是白費力氣了),然後用紙巾輕輕的壓乾,就可以開始塩漬了。

IMG_5485.JPG

IMG_5285.JPG

 🌸🌸🌸🌸🌸🌸🌸

第三個步驟開始塩漬櫻花,找個容器先灑少許塩在底部,然後再將櫻花排好,一層塩一層櫻花的,好像醃泡菜一樣堆曡在一起,最後在上面壓上重物,重物的重量大概是花的10倍重就可以了。我的廚房嘟嘟好有大小容器可以堆曡在一起,然後靜置在陰涼處塩漬1-2天。

也真的是好奇貓的性格發作,這次特別做了個實驗,分別摘了些「花苞」和「七分咲き」來塩漬,看看在香氣上是否有所不同,並且哪一個在泡花茶的時候,能有開花的效果⋯⋯🌸🌸

IMG_5316.JPG

IMG_5364.JPG

IMG_5365.JPG

IMG_5366.JPG

如果找不到容器,也可以用保鮮袋(Ziploc)來做塩漬,就是將櫻花和塩一起放入袋𥚃混合均勻,然後擠壓出空氣,再壓上重物也是可以的哦😊

IMG_5214.JPG

🌸🌸🌸🌸🌸🌸🌸

第四個步驟就是醋漬了。櫻花塩漬了2天,已經明顯的出水了,花的顏色變淡,而且可以聞得到梅香味,這時候要輕壓櫻花,把漬花的塩水倒出來,然後再在塩漬好的櫻花上淋上2-3大匙的梅醋、米醋或檸檬汁,之後再重新壓回重物,這次要醋漬至少5-7天。

IMG_5467.JPG

IMG_5493.JPG

🌸🌸🌸🌸🌸🌸🌸

🌸這裡有魔法~櫻花醋漬了之後,可以很明顯看到櫻花的顏色變得更加鮮紅了。

第五個步驟晾乾。等了7天、終於完成醋漬,如同上一個步驟一樣,輕壓櫻花,把漬花的醋汁倒出來。把櫻花一個一個的排好,成串漬的櫻花在這時候掰開,避免重疉,放在陰涼通風處陰乾2-3天。在將櫻花排好的同時,7-8成開的櫻花會像扇面一樣,輕輕用手將它捏在一起,變成花苞的樣子。注意不要放在陽光下矖乾哦,會變成乾燥花一樣脆脆的,一碰就碎了。

IMG_5468.JPG

IMG_5469.JPG

IMG_5472.JPG

IMG_5384.JPG

🌸顏色真的變得好鮮艷粉嫩呀!

在這順便po上第一次失敗的照片~真的是要香氣沒香氣,要顔色沒顏色的,好失敗😰~真是唔採工~

IMG_5325.JPG

🌸🌸🌸🌸🌸🌸🌸

最後,3天過去了,塩漬櫻花終於完成了(✌️yeah~),把陰乾的花放在瓶子內加上20g的塩,這樣就可以保存一年。放室溫或冰箱內冷藏保存都可以,不過有見到日本網友分享說,放在冷藏保存的櫻花花色更好哦😊👍👍

IMG_5473.JPG

IMG_5486.JPG

🌸🌸🌸🌸🌸🌸🌸

 最後的最後,還記得Kay小姐說過要做實驗嗎?

🌸第一是花的香氣,我認為基本上差不多,沒有什麼分別捏~畢竟櫻花的香氣極淡,有大部分是來自末端的櫻葉。

🌸第二是哪一個可以在泡花茶的時候,有綻放的效果?答案是:「7-8分咲き」開的花~

IMG_5478.JPG

🌸取一朵花苞和一朵開7分的花來試試看~

IMG_5481.JPG 

🌸在熱水沖下那一𣊬間,真的有開花的錯覺哦!

嘮嘮長的説了一堆, 祝大家有個美好的春日!

[鹽漬櫻花檸檬蜜茶] 做法完整連結:

http://kykyfunkitchen.pixnet.net/blog/post/151471343

  • #鹽漬櫻花做法
  • #鹽漬櫻花
  • #鹽漬櫻花檸檬蜜茶 

arrow
arrow

    Kay小姐楓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