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345.JPG

 

大概是在去年(2016)才開始聽到kefir(克菲爾菌)這個名字。最早是在facebook臉書的「天然酵母烘焙研究會」社團群組裡看到有人分享奶克元種,後來是在當地超市的乳製品區,看到有kefir milk販售。雖然如此,那時對這個東西的了解仍是似懂非懂的,只知道kefir是一種類似優格的益生菌,而且比優格更好。

自兩年前開始,益生菌的種類和效用開始受到大眾的關注,就連電視優酪乳的廣告說,XX家的優酪乳含有更加多種益生菌,能夠順利的消減腹部的贅肉。然後大家又把焦點轉移到希臘優格,説希臘優格更勝於一般的美式優格,由於過濾出較多的乳清,含乳糖量比一般優格更少。那時所有的大中小賣場架上,幾乎都可以看到希臘優格。我也跟風地在Costco好市多買了一箱希臘優格。

 

IMG_6453.JPG

 

希臘優格的味道比較一般美式優格厚重,有奶油味的香濃,如果喜歡奶味粉重的人,應該很喜歡才是,可惜家人和我都不是很愛,最後那箱希臘優格因為擺放太久過期餵養了綠色垃圾桶(廚餘桶)。從那時以後,對kefir克菲爾這類東西就有點害怕接受,怕像是希臘優格一樣,雖然東西好,可是我們偏偏就不愛。

直到上兩個星期,老友Ting成功繁殖了她家kefir寶寶的下一代,問我有沒有興趣養養看?我抱著反正是免費的午餐的心態,就來試一試。沒有想到,我居然喜歡上kefir這樣的益生菌,然後就風風火火的估狗一下kefir的資料⋯⋯

Kefir克菲爾是源於高加索地區的發酵牛奶飲料,發酵過程會產生非常些微酒精,又被稱為發酵牛奶酒。是一種由牛奶、羊奶或椰奶等和kefir grains克非爾母菌種(或稱克菲爾粒、克菲爾珠)接種發酵而成的飲料。克菲爾母菌種是由蛋白質、脂質和糖組成的一種細菌和酵母菌的複合體。中文名也有人叫它做天山雪蓮菌(即奶克或水克,以廣東話說法居多)

主要分為milk kefir奶克菲爾菌和water kefir水克菲爾菌兩種。奶克菲爾菌是一種益生菌,比較普遍,通常以牛奶、羊奶、椰奶或其他不含乳製品的奶類餵養,奶中的醣類是克菲爾菌的主要食物,經過乳醣發酵的過程,產生微酸的飲料。水克菲爾是有別於奶克的益生菌種,通常以糖水、果汁或椰汁餵養。

我現在養的就是奶克菲爾,既然養它就要認識它,現在就來看看奶克菲爾到底有什麼功效?它和一般優格有什麼不同?

奶克菲爾菌的功效,一般被說得很神奇~

  • ⭐️有增強免疫力
  • ⭐️補強骨骼組織預防骨骼疏鬆症
  • ⭐️改善過敏反應
  • ⭐️改善乳糖不適症
  • ⭐️幫助消化改善IBS(腸易激綜合症:一種大腸疾病)
  • ⭐️美化改善膚質
  • ⭐️具抗癌潛能

 

優格含有2-7種的益生菌,一般須要加熱來活化優格益生菌的增生。優格的益生菌可以幫助清潔腸道達到健胃整腸的功效,但是並不會存留在腸道內。

不同於優格,奶克含有10-34種益生菌,大概是一般優格的3倍,不需要用加熱的方式來活化增生菌種,室溫20C-25C就是最適合奶克菌增生的溫度。奶克的益生菌不但能夠幫助腸道的清潔,還能附著存活在人體的腸壁,進而改善健康狀況。(真的是好神奇~👍👍👍)

了解了它的功效和優格的不同點,現在我們來看看它的味道怎麼様?

在味道方面,kefir克菲爾和美式優格相差不多,都帶有微酸和澀味。通常接種發酵時間愈長,酸澀味就會比較強烈和明顯。我在溫度20C-25C的環境接種發酵24-48小時左右,過濾出來之後加入少許水果,放在冰箱4-6小時,拿出來飲用,冰冰涼涼的像是清淡爽口帶點微酸的酸乳,比優格還好喝,沒有那麼濃膩。

IMG_6475.JPG

IMG_8818.JPG

有時我也會在濾出來後,加入1小片檸檬皮、橙皮、蘋果或是其他水果,然後放在冰箱24小時做第二次發酵。第二天kefir的口感會變得更加柔順綿密,原有的微酸澀味減少,變得更加滑順綿密,非常好喝。而且第二次的自我發酵(沒有母菌種)之後,kefir克菲爾的營養成分會更加提升,維他命B1、B12、葉酸、鈣、鎂的含量更高也容易為人體吸收,乳醣的含量降低,變得更加健康了。

如果説把上述三種乳酸飲料做比較,以清爽口感來說,kefir克菲爾是最為清爽的,希臘優格則是最重口味的。以營養價值來說,kefir克菲爾是最高的,一般優格則是最少的。

 如果你有興趣想要餵養奶克,可以點下面連結:

 ⭐️常與克菲爾菌拿來做比較的,還有近來在北美地區非常風行的紅茶菌Scoby(康普茶Kombucha),在Costco與各大超市的架上均有販售,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以下連結:

 

  • #milk kefir
  • #奶克菲爾的功效
  • #奶克菲爾與優格的不同
  • #奶克菲爾的好處

 

參考網路資料:

 

 

arrow
arrow

    Kay小姐楓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