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351.JPG

我很喜歡用藍苺做烘焙,做貝果、瑪芬、司康、蛋糕⋯⋯等等。最近幾次用藍苺直接取代水分做吐司,都不盡理想。覺得好像完全用藍苺來做吐司,筋性增加,有點小小過Q。

連著幾次動手做這個超溼潤的藍苺吐司,像是在給自己上堂化學課一樣,這個配方剛開始試的時候,怎麼樣都無法出筋,還以為自己水分計算錯誤,只好拿來做成鬆餅(氣餒),就當要放棄的時候,把麵團再打一次,結果筋性出現了,而且有漂亮的薄膜,搞得我都覺得有點莫名其妙??

後來又再試幾次的時候,雖然成果都算OK,但是整個過程就是覺得哪裡不對勁(怪怪的)⋯⋯另我一試再試⋯⋯

這兩天把冰箱凍庫剩下的藍苺取出,重新整理一下自己實驗的配方和步驟,找出癥結點,貪心地放了滿滿的藍苺(有60%),再次挑戰吐司,沒想到揉出的麵團很是理想(高興得~可以唱歌跳舞了~)。

朋友吃了都表示和麵包店賣的沒有什麼分別(真的是好棒的鼓勵厚~開心)。烤出爐⋯⋯滿室生香⋯⋯真的是軟綿牽絲的吐司⋯⋯現在就和大家一起分享快樂的成果⋯⋯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起來試試~

⭐️⭐️⭐️⭐️⭐️⭐️⭐️

⭐️份量:750g山型吐司/900g加蓋吐司

準備材料:

  • 高筋麵粉 425g
  • 天然酵種(蘋果奶克酵種) 150g
  • 冷凍或新鮮藍苺 300g
  • 二砂 30g
  • 糖 50g
  • 蜂蜜 15g
  • 鹽 6g(我家低鹽,正常請用9g)
  • 動物性鮮奶油 25g
  • 無鹽奶油 25g


*******************************

注意小細節:

⭐️如果使用冷凍藍苺,請一定要先解凍。

⭐️我使用麵包機操作,也可以用攪拌機或手來揉打麵團。只是麵團非常溼潤,用手操作會比較難一點。

⭐️如果用攪拌機或手操作,藍苺要先打成泥。

⭐️發酵時間只是參考,請以2倍大為標準。

 

******************************

注意眉角:

⭐️眉角1:鹽巴必須後放。鹽不能夠和藍苺一起在一開始加入麵粉中揉打,否則麵團揉打20分鐘也出不了筋,還會以為打斷筋了,完全攤在那。如果你真的忘了,一起放了,揉打不成筋,沒有關係,只要靜置水合大概90分鐘後,再次揉打麵團,筋性就會開始出現,這時我用麵包機打10分鐘有薄膜。(拍勢,請不要問我為什麼?這個問題要請化學老師來解答!囧)

⭐️眉角2: 加二砂糖。我用一樣的配方,一次只放砂糖,一次放了少許二砂,沒想到放了二砂之後,麵團非常溼潤,像是變魔術一樣,口感非常好。

************************

作法:

。將所有材料除了無鹽奶油和鹽外,放入麵包機打12分鐘,再加入無鹽奶油和鹽打8分鐘,或打到出現薄膜。

IMG_7140.JPG

。靜置發酵到2倍大(室溫21C,發酵4.5小時),折三折排氣。

IMG_7213.JPG

。將麵團分割成5等分,排氣滾圓,靜置鬆弛20分鐘。(⭐️小撇步:麵團很溼潤,可以手沾一點麵粉來操作,桌面上就不用灑手粉了。)

IMG_7214.JPG

。將鬆弛好的麵團逐一桿平、翻面卷起。

IMG_7216.JPG

。再次桿平、翻面卷起。從兩旁往中間平均放入模具。

IMG_7218.JPG

。32C發酵到9分滿(大概2.5小時),放入烤箱375F(190C)烤12分鐘,360F(180C)烤18分鐘。

IMG_7219.JPG

。出爐磴一下,放涼切開享用。

IMG_7220.JPG

真的好香,藍苺味十足,和朋友分享,大家都不相信是家庭烘焙,吃得好開心~喜歡藍莓的朋友一定要試試這吐司哦~香香甜甜的,滿滿幸福的味道~

歡迎大家一起來玩烘焙,上傳分享你的作品~

有興趣製作天然酵母的朋友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 #香濃60%藍苺吐司
  • #二砂糖的魔法吐司
  • #蘋果奶克天然酵種
  • #鹽後放的吐司

 

 

 

 

arrow
arrow

    Kay小姐楓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