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03E87E-4D12-4DAC-8DF1-19FDA13489D9.jpeg

 

自從開始養天然酵母手做麵包之後,好像對養菌這件事一直感到興趣濃厚😅。再加上後來老友贈與的奶克菲爾菌(即奶克,又稱天山雪蓮菌),喝了近半年,胃痛的症狀獲得改善,皮膚也變得比以前好很多(很多朋友見到說的😀,女生就是愛美,能變漂亮好高興喔😊),就對養菌更加來勁💪💪💪⋯⋯

家𥚃喜歡甜食的女兒一直對於奶克興趣缺缺(嫌棄奶克又酸又澀),前幾天突然問我說:「媽媽,要不要做Kombucha? 」

雖然近年來各大超市的架上都可以看到這個飲料,但一直沒有買來試過,就問女兒說:「那喝起來味道怎樣?是什麼?」

喜歡Kombucha的女兒就馬上說:「喝起來像vinegar(果醋)一樣,差不多⋯⋯很好喝⋯⋯是從紅茶做的⋯⋯」

於是就風風火火地上網查資料,了解一下女兒喜歡的Kombucha倒底是什麼?

****************************

F48DEC94-46B5-4E9A-88A3-320B269FA78D.jpeg

👉什麼是Kombucha?

Kombucha(中文稱為紅茶菌茶或康普茶),是由紅茶、糖和菌母Scoby(紅茶菌母)經過1-2星期發酵,是一富含益生菌的汽泡飲料。

D196A6A4-0F36-48B4-81CD-43E5261C62ED.jpeg

👉什麼是Scoby?

Scoby(即紅茶菌母,又稱紅茶菌菇、海寶、胃寶),是細菌和酵母菌的共生菌體(Symbiotic Culture Of Bacteria and Yeast)。經由酵母菌發酵產生厭氧乙醇、和由細菌發酵產生厭氧有機酸及有氧乙醇,在氣液界面形成凝膠狀的纖維素生物薄膜,富含乳酸菌,醋酸菌,酵母菌等多種益生菌。Scoby紅茶菌母的作用類似於醋酸菌母(mother of vinegar)在甜茶中進行發酵。

紅茶菌母(Scoby)型態有點類似菌菇,所以又被稱為紅茶菌菇,但實際上和菇菌真菌(fungi)在生物結構上完全不同,是屬於不同的菌種。發酵形成的凝膠狀的纖維素生物薄膜(即Scoby菌母種),完全覆蓋在發酵甜茶液的表面,營造無氧發酵的環境,透過細菌和酵母菌將糖酵化轉變成乙醇和醋酸,富含益生菌的Kombucha飲料。

******************************

Kombucha康普茶的起源據說是秦朝時期,於2000年前的中國。後經由俄羅斯傳播至歐洲及全世界,被視為一種具有保健功能的飲品。因為它對健康潛在的有益效果,近年來在北美洲日趨流行,在許多大型超市和Costco的架上都看得到,被認為有許多神奇的功效和好處。

一些研究數據分析顯示Kombucha康普茶含有有益健康的有機微生物質,但關於其功效多為口耳相傳,目前缺乏人體臨床實驗研究的數據來證明其對健康影響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因此也有些報導指出它的缺點。

今天我們要了解Kombucha康普茶就要對它有全面的了解,以下是我綜合查詢網上的資料,將其優缺點列舉⋯⋯

******************************

👉飲用Kombucha有什麼好處?

 1️⃣提升身體免疫力、健胃整腸、減輕體重及抑制炎症

由於Kombucha康普茶是一發酵飲料,富含大量酵素的益生菌。近年來,酵素被視為可以幫助身體正常運作的要素,能夠幫助消化,促進新陳代謝,甚至減輕體重。自己飲用的經驗,康普茶Kombucha對於去油解膩消滯,真的很有功效。

16556C3D-E2BA-48B1-8589-D442374EDB7F.jpeg

(布拉酵母錠—圖片取自網路)

研究數據顯示在Kombucha康普茶中含有微量的布拉酵母(Saccharomyces boulardii)布拉酵母(Saccharomyces boulardii)是一種熱帶酵母菌種。法國科學家亨利布拉德(Henri Boulard)在東南亞地區,發現當地人利用咀嚼荔枝皮和山竹皮來控制霍亂,他於1923年從荔枝和山竹中分離出來布垃酵母,與釀酒酵母相近。其功能在於促進腸道健康、提高營養吸收、降低腸道細菌滋生、抑制炎症和提高免疫力。在醫療上主要應用於腹瀉。

2️⃣具有排毒功能要素

研究分析數據發現在Kombucha康普茶的發酵過程中,6天之後會自然生成葡萄醣醛酸(Glucuronic acid),並且數量會和其發酵的長度成正比,即發酵時間愈久,葡萄醣醛酸(Glucuronic acid)的數量愈多。根據網上查到的資料表明:大約在發酵12天後,每公升的Kombucha康普茶中會含有2.3克的葡萄醣醛酸(Glucuronic acid)。

C031D634-E8CD-45DA-9CD4-026BCD0288AE.png

(肝功能與葡萄醣醛酸—圖片取自網路)

葡萄醣醛酸(Glucuronic acid)是人體肝臟能夠自我製造的一種醣醛酸(Uronic acid),肝細胞含有非常活躍的葡萄醣醛基轉移酶,能夠催化葡萄醣醛酸轉移到體內多種毒素上,如塑膠微粒,藥物、毒藥、激素以及重金屬等。而這個過程即為葡萄醣酸化(glucuronidation),增大有毒化合物的水溶度,再經由腎臟排泄出體外,是肝臟在排毒功能生物轉化作用中最普遍的一種反應。因此Kombucha康普茶被認為有助於提升人體的排毒功能,降低肝臟的壓力。

3️⃣可做為高糖蘇打飲料和酒精飲料的替代品

之前已經提到過Kombucha康普茶是紅茶菌母(Scoby)完全覆蓋在發酵甜茶液的表面,營造無氧發酵的環境,透過細菌和酵母菌將糖酵化轉變成乙醇和醋酸。而其中的乙醇即是酒精,所以在接種發酵製作Kombucha康普茶的同時,多少會有酒精的產生,濃度大概在0.5-1%。並且經過發酵的過程中,甜紅茶液的90%的糖份已被轉化,所以含糖量及熱量遠低於汽水和酒。在選擇上是高糖蘇打飲料和酒精飲料的優質的替代品。

4️⃣含少量維生素、礦物質及抗氧化劑

 研究數據顯示Kombucha康普茶含有少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這是由於酵母分解糖時產生的,其中包括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B1,B6和B12。再者它是從紅茶發酵而成的,所以含有一組稱為多酚的抗氧化劑。而抗氧化劑是保護身體免受自由基引起的氧化損傷的物質。


*****************************

👉什麼是Kombucha康普茶的缺點?

1️⃣含有微量酒精0.5-1%以及糖份

Kombucha康普茶主要是由甜紅茶液發酵而成,在發酵的過程中,約90%的糖份做為酵母菌和其他益生菌增生的養份,被消化和轉化,是為低含糖量的飲料。

酒精是一般含糖發酵所產生的副產品,自然連Kombucha康普茶也不例外,酒精濃度大概在0.5-1%,含量極低,是幾乎不含酒精飲料。以加拿大為例,飲料酒精濃度必須低於0.5%,才能被稱為無酒精飲料。

雖然含糖量及酒精濃度極低,但使終不是無糖無酒精的飲料,對於有酒精過敏體質,或是對糖攝取有限制的人,在飲用時都必須小心謹慎。

2️⃣含咖啡因

從甜紅茶液接種發酵而成的Kombucha康普茶,不可避免的含有咖啡因。而其咖啡因的含量大概為一般紅茶的1/3。例如一杯紅茶的咖啡因含量大約是30-80mg,而同等量的,一杯康普茶的咖啡因含量大約是10-25mg。

近年來研究發現,每日攝取100-200mg咖啡因,對健康有益無害。但對少數咖啡因過敏的族群、懷孕及哺乳婦女,Kombucha康普茶並不是一個理想的選擇。

3️⃣含有布拉酵母(Saccharomyces boulardii)

如上述,布拉酵母(Saccharomyces boulardii)常作為益生菌服用,保護大、小腸黏膜組織,防範病原。但對於極少數患有免疫系統不全的患者,布拉酵母菌被認為與真菌血症或是局部感染有關,有致命的危險性。

***************************

近年來康普茶Kombucha在北美洲愈來愈風行,從最早僅在有機超市如WholeFood找得到,到如今幾乎各大超市和Costco(北美地區)的架上都有販售,可以見其好處多多,是一具有保健功能的飲料。

網路上更有許多部落客闡述自身喝了康普茶之後的種種好處。例如排毒、健胃整腸⋯⋯有些還聲稱飲用6個月後,連白內障手術都不用做,眼睛重見光明等等。因為康普茶Kombucha對健康具有潛在的有益效果,而廣受消費者的歡迎和追捧,作為飲食均衡和多樣化的選擇。

但是對於極少數人也存在一些風險。不建議懷孕或哺乳婦女,或免疫系統受損不全的人來飲用。而這些族群的人網上資料建議可以飲用奶克菲爾milk Kefir或是水克菲爾water kefir(通稱天山雪蓮)來替代。

需要重申的是,雖然目前研究發現Kombucha康普茶富含益生菌,由於沒有實質的人體臨床研究來證明其安全性和有效性。有些人認為喝太多的紅茶可能會危害健康,導致不愉快,胃痛,噁心和頭暈的副作用。如果您喝了有上述不適的情況,應該馬上停止飲用,詢問醫生找出原因。

 由於家人和自己的喜愛,Kombucha康普茶是我們家的常備飲品,常常供不應求。喝起來不甜不酸,有時候忙起來晚了幾天收成,略帶醋味但是不酸,對於去油解膩消滯很有功效。製作的方法非常簡單,而且經濟實惠(在超市買大概356ml要加幋CAD$4,並不便宜)。如果有興趣動手製作Kombucha康普茶的朋友,可以點以下的連結:

康普茶Kombucha常被與克菲爾菌飲料作比較,如果你對克菲爾菌Kefir有興趣了解,可以點以下連結:


參考資料連結:

 

arrow
arrow

    Kay小姐楓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