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817.JPG

 

奶克菲爾菌是一種增生力很強的益生菌種。餵養奶克菲爾菌的朋友都會面臨一個問題,就是如果因有事出差或是渡假不在家,那麼對於不斷增生,需要每天餵養的奶克菲爾母菌要如何照顧?如何保存?如何激活?

網路上提供一些辦法,像是將增生的奶克菲爾母菌株完全風乾(須時5-6天)後冷藏或冷凍保存。這樣的方式有點難度。首先,想用這種方法來保存母菌株,必須要有紗網罩來操作,避免受到蚊蠅的污染。我就是沒有紗網罩,風乾時受到污染,所以那次増生的母菌株全都丟棄了😭。

然而這個方法的最大優點就是便於長距離的運輸傳送,目前在市面上販售的母菌株應該都是已經完全風乾的母菌株。所以現在簡單的將這個方法敍述一下:

完全風乾法:

  • ⭐️將增生母菌株洗淨,去除多餘的水分。
  • ⭐️將增生出來的母菌株分小等份(易於風乾),放置在乾淨的烘焙紙或是盤子上風乾,一般須要5-6天,愈通風的位置愈快風乾。

IMG_8825.JPG

  • ⭐️在上面蓋上紗網罩,避免蚊蠅的污染。
  • ⭐️風乾幾天後,將母菌株翻面風乾,確保完全風乾。
  • ⭐️風乾後的母菌株可以直接放入冰箱冷藏或冷凍,也可以將奶粉加入已風乾母菌株一起放入冰箱冷凍。

 除了完全風乾法,第二種選擇則是非常簡單,就是直接冷凍保存(由FB社團的陳吉蒂前輩提供)。但這樣方式保存的缺點就是做無法遠距離的傳送,有地區性限制。優點是由於沒有經過風乾的工序,母菌株比較容易激活餵養。上個月我出埠10幾天旅遊去,回家後從凍庫取出,只是餵養2天,那奶克母菌株就又生龍活虎活跳跳⋯⋯

直接冷凍法:

  • ⭐️將增生母菌株洗淨,去除多餘的水分。
  • ⭐️用保鮮膜將洗淨的母菌株包裹好,放入冷凍庫。

IMG_8826.JPG

無論是已風乾的母菌株或是直接冷凍的母菌株,激活餵養的方式都是一樣,我在之前的[如何餵養奶克菲爾]一文中已經提過,在這裡就不再綴述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 #如何保存奶克菲爾
  • #Dehydratedkefir
  • #MilkKefir
  • #奶克菲爾菌





 

 

 

 

 

arrow
arrow

    Kay小姐楓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